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庫克:中國經濟疲弱比預期嚴重

2019/01/31 06:00

(歐新社)

蘋果發佈上一季財報,雖優於市場預期,但iPhone在中國的銷售急跌,營收僅131.7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收入大減27%,損失高達近50億美元。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週二表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導致中國經濟放緩,疲弱的情況比預期的更嚴重。

iPhone在中銷售急跌

中國市場是蘋果銷售及生產戰略的關鍵地區,上一個財年蘋果來自中國和香港的收入近520億美元。庫克表示,為了因應iPhone銷售下滑,蘋果試圖增加服務收入,以抵銷銷售不佳的影響;庫克指出,來自中國和香港的服務收入上升逾50%。

不過,蘋果財務長馬艾斯德里(Luca Maestri)指出,雖然服務收入上升,中國政府對電子遊戲的監管亦影響公司的業務。

《路透》報導,過去1年來美元不斷升值,攀升約10%,使蘋果的產品價格高於競爭對手,影響中國等海外市場;本月稍早,蘋果的中國經銷商由於iPhone價格過高,先行下調售價。

庫克在電話會議上表示,蘋果將會調整部分市場的當地售價,調至與1年前相同或接近的水準,希望能拉抬這些地區的銷售;不過,此舉意味著蘋果將承擔美元升值的匯率成本。

目前蘋果尚未說明將在哪些國家調降售價,但這是iPhone問世12年以來第2次降價;首次降價是在2007年iPhone推出後不久。(圖:歐新社,文:編譯羅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