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行情篇〉婚宴禮到人不到 最常包1200元

2019/01/28 06:00

根據統計,如果不出席交情一般的朋友婚宴,包1,200元成票選比重最高的金額。(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陳永吉/專題報導

最近澎恰恰紅包事件,讓紅包該包多少錢,成為熱門話題。不過有趣的是,根據Yahoo最新的統計,如果一個人不管出不出席交情一般的朋友婚宴,包1,200元成票選比重最高的金額。

其實紅包到底要包多少,學問很大,各家講法不一,每個人的主客觀條件也不同,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本刊歸納大家的看法,大概有以下這些原則︰

1.  先觀察宴客場地,上網調查每桌的價格,再除以10人,以新人不會虧錢為基礎,接著依交情往上加。

2.  若是感情好,不妨直接問婚宴主人家一人成本多少,因為有些會有場地布置、小禮物等額外費用需算進去,也可能出現星級飯店吃得極普通,或一桌破萬的豪華流水席等特殊情況。

3.  紅包禮金不可是單數,也要避開4、8(諧音死、別離)。

4.  有陪對的禮俗:若之前有收過來自主人的紅包,要加錢包回去。

5.  夫妻想一同出席喜宴,或可分兩包:例如各2,200元,既保了荷包又不傷感情。

6.  若宴客處距離較遠,主人又沒提供交通工具,可以把部分車資從紅包中扣掉。

7.  若是女方親友能收到喜餅,可酌情加600~1,000元。

8.  最重要的:紅包上寫吉祥話,並要署名!

9.  主人謹慎邀請客人。

10. 紅包不要封口,把紅包封口往下折即可。

其實一般來說,紅包包多少,最重要的是看彼此的感情跟關係,如果是從沒說過話的同事(敢放帖也算狠),或者是包了之後,以後很難回收的,或者是點頭之交、許久沒聯絡的同學、朋友,一般而言,會包600~1,200元。

一般交情 包1600元

若是會講話的辦公室同事,一般紅包行情約1,600元;至於常聯絡的朋友、同事,或一般的親戚,則紅包行情介於2,000~2,600元左右;若是至親或是超級推心置腹的好朋友,可以包到3,600元,甚至6,000、1萬元。

婚禮顧問師建議,其實包多包少,不如包的剛剛好。自己包得舒服,對方也收的開心,讓收到紅包當成是一種祝福。至於辦婚宴者也要量力而為,在可以負擔的經濟範圍內辦喜宴,否則亂丟紅色炸彈,甚至有靠結婚賺錢的想法,會落個「自己的面子、別人買單」的閒話。

包多包少 祝福最重要

所以現在有些人辦婚宴,都只邀請至親好友,辦的桌數不多,就是避免大家的困擾,畢竟紅包是大是小不重要,重點是在祝福,不是金錢多寡,還是要大家開心比較重要,免得為了一個紅包傷了大家的和氣,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