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府負最終責任」蘇揆:政院每年撥補200億給勞保基金

2019/01/27 06:00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政府明年會撥補二百億元給勞保基,絕對負起勞保最終支付責任。(記者蘇金鳳攝)

絕對會保障勞工權益

〔記者李欣芳、蘇金鳳/綜合報導〕勞保最新精算報告顯示,破產時間將提前一年到二○二六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勞保基金還有七千億元,且政府明年會撥補二百億元,絕對負起勞保最終支付責任,保障所有勞工的權益,請勞工朋友放心。據悉,行政院已向勞動部承諾,在勞保年改修法完成之前,行政院每年都將撥補二百億元給勞保基金。

據了解,儘管行政院已將勞保年金改革修法送請立法院審議,並列為優先法案,但考量退休勞工所得替代率原本就不高,再砍下去將引發基層勞工更大的反彈,不少民進黨立委都主張不必急著修法,勞保年改修法因此遭到擱置。由於明年適逢總統大選,黨內評估選前更沒有修法的空間,行政院對此情況已有所掌握。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行政院的勞保年改版本已將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入法,並明定每年撥補二百億元挹注勞保基金;因此,在立法院尚未完成勞保年改修法之前,由政府每年撥補勞保基金二百億元,是可行的方式。不過,林萬億也指出,長期而言,不能只依賴單一的撥補方式,對於勞保基金的虧損,大家還是要共同思考如何解決財務失衡的問題。

據悉,由於行政院決定明年先挹注勞保基金二百億元,因此將在今年下半年編製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編列這筆經費;不過,行政院仍會視未來大環境的變化,再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會商如何為勞保的財務問題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