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技術、創新取勝》林義夫:我紡織業已升級科技業

2019/01/22 06:00

前經濟部長林義夫(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有半輩子駐外商務經驗,曾任紡織所董事長的前經濟部長林義夫指出:「美國能在貿易戰佔優勢,因技術領先。」台灣紡織業因技術成分高,已跳脫傳統產業格局,邁向科技業,以技術、創新在國際價值鏈上卡位,由此取勝於國際。

林義夫在日前產紡協會的活動上表示,現在美中之間不僅是貿易戰,已全面擴散到金融、智財權、科技、投資限制等,因貿易戰的本質是「霸權爭奪戰」,以前美國打壓的對象是日本,最後以廣場協議,迫使日本進行匯率調整,讓日本20年來都抬不起頭。至於美中之間的對抗會持續多久?林義夫指出,現在成為持久戰,兩邊以協商慢慢縮小差異,不會一次性取得共識。

NIKE4成原料由台廠供應

因台灣紡織研發能量與提供解決方案的能力,使得台商成為國際品牌廠重要合作夥伴,根據紡織所統計,全球市占率最高的運動品牌NIKE有4成原料由台商供應,UA有8成以上材料來自台商,lululemon更佔9成,The North Face、Columbia約佔4成。

台灣紡織業者佈局全球,儒鴻(1476)、聚陽(1477)、銘旺實(4432)、福懋(1434)、東隆興(4401)在越南,南緯(1467)在史瓦濟蘭,力麗(1444)在印尼,宏遠(1460)在美國、非洲、泰國、中國,遠東新(1402)在美國、菲律賓,新纖(1409)在中國。

林義夫分析,台紡織廠海外投資主要是利用當地的廉價勞力、土地、資本,或以市場考慮避免關稅和運費,但隨著這些地區的經濟逐漸發展,國民所得和消費力提高,因此,台廠先以外銷導向在當地設廠,但也不能忽視爭取當地內需市場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