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0年5G進入商用 童子賢盼台灣跟上

2019/01/22 06:00

5G將進入商轉,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希望台灣不要落後在亞洲領先群之外。(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5G即將進入商轉,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日參加台灣5G商用服務發展願景高峰會時指出,亞太地區日本、韓國、中國的5G可能在2020年進入商用,這時間點對台灣是很大挑戰,台灣在2019年5G還未招標,希望台灣不要落後在領先群之外。

籲5G法規重新調整

童子賢說,5G商機龐大,數字令人熱血沸騰,但進入5G這個後網路時代也有很大挑戰。5G投資金額龐大,遠高於3G和4G,很多法規需要重新調整,這都是橫亙在應用之前的挑戰,若政策走偏將浪費大批資源,像是歐洲在1998-2000年投下3000億歐元在3G的頻譜與基礎建設上,後來就荒廢,台灣的WiMAX也浪費了幾百億元,這都是需要記取的教訓。

童子賢表示,5G有很大的發展願景,台灣若能透過強大的ICT資通訊產業,在5G領域找到著力點,可以活絡經濟的血脈,發揮驚人的乘數效應。他認為,5G不只是技術進步,更是新的革命;3G和4G僅是個人體驗,5G可以實現遠端醫療、車聯網,甚至萬人聚集在101看煙火時網路變慢,也可因5G改善。這些進步導引諸多應用,帶來龐大商機。

童子賢強調,5G需要最新的產業政策和法規來配合,若是沒有成功的政策導引和法規環境,台灣恐會自外於領先群。尤其亞太的日本、韓國,以及對岸的中國,都可能在2020年就實現5G商用,這個時間點對台灣是很大挑戰,因此從民間到產業、政府都要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