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刑事+民事 美新策略嚴懲中國侵權

2019/01/11 06:00

美國司法部控告中國福建晉華和台灣聯電共謀竊取美光科技商業機密一案,舊金山聯邦法院週三開庭。(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晉華、聯電竊密案在美開庭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控告中國福建晉華和台灣聯電共謀竊取美光科技商業機密一案,舊金山聯邦法院週三開庭,兩家公司都提出無罪抗辯。彭博報導,該案是美國司法部去年十一月宣布「中國行動專案」(China Initiative)以加速打擊商業間諜後,美國法院審理的首起案件,檢察官試圖採用新策略,不讓竊取技術的中企逍遙法外。

美國商務部去年十月已將福建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名單,不得向美國企業購買零組件、軟體或技術產品。

為遏止竊密行為,美司法部正試用一種新規則,能更容易對外國企業提出刑事訴訟,檢察官則首度試用「經濟間諜法」的法條,該法案可追溯到一九九六年,規定相關民事訴訟。美國政府希望透過民事訴訟,阻止福建晉華出口DRAM,因為該公司的產品是竊取美光技術而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