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父子騎驢

2019/01/09 06:00

近來蔡政府執政似乎陷入「父子騎驢」困境。(資料照)

很多人聽過「父子騎驢」的寓言,一對父子牽著一匹驢子進城,被路人批評很傻,有驢子卻不騎;改為爸爸牽驢、兒子騎驢,被批評不孝;換成爸爸騎驢、兒子牽驢,被批評不慈;兩人一起騎,又被批評虐待動物;最後兩人無所適從,乾脆把驢子扛進城。這個故事指出,因為缺乏主見,盲目聽從路人批評,到頭來什麼都做不好。

近來蔡政府執政似乎陷入「父子騎驢」困境,大大小小的例證不少,小者如公股機構人事案,例如前勞動部長、總統表姊林美珠接任台灣金聯董事長一事,行政院核定時認為「適才適所」,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批評,又趕緊讓林美珠請辭成為「一日董座」,宛如鬧劇一場。

離岸風電政策亦是如此,原本的「前高後低」躉購費率,因為有人質疑開發商可能賺飽後就賣股走人,沒有跟業者充分溝通就取消,改為固定費率;引發開發商反彈後,覺得「前高後低」費率可以降低風險,政府購電也較省,因此又考慮恢復。

另外,近日引起熱議的「經濟紅利分享」,政府預算出現歲計賸餘,除了還債之外,用來照顧經濟弱勢也是美意,但因部分媒體強烈批評,府院昨改口「從長計議」。然而,總統元旦談話已宣告此事,既然還是要做,何不盡快公布方案讓各界討論?難道過段時間再談就不會有爭議?

這次九合一大選執政黨慘敗,內閣改組又遲未敲定,儘管如此,執政者也不能亂了方寸,所有政策都應該謀定而後動,選定最佳方案後再好好說明,爭取民眾支持;而非事前規劃不周,外界一有意見就搖擺不定甚至朝令夕改,這種「父子騎驢」式的執政,只會不斷磨損政府的公信力與支持度。(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