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縣市長換人 工商界憂缺水、電

2019/01/08 06:00

工商團體直言,中電北送、甚至南電北送,未來恐無法期待。(資料照)

中電、南電北送恐有變數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行政院從今年元旦起實施為期三年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但隨著九合一大選後,許多縣市換人執政,變數跟著增加。工商團體直言,若台商成功回流,未來對電力的需求更大,過去執政黨執政的縣市,可以配合北電不足,進行中電北送、甚至南電北送,未來恐無法如此期待;加上因環保問題,已久未興建新的水庫、舊水庫又淤積嚴重,擔憂今年缺電、缺水將會更嚴重。

工商協進會表示,美中貿易戰讓不少台商有意回流投資設廠,未來對電力的需求更大,反空污公投過關後,「現在的能源政策是各方算盤打得太如意」,占發電比重最高的火力發電得年減一%,加上縣市長換人做後,中電北送或南電北送等議題恐持續發酵,最怕供電會頻拉警報。

工商協進會指出,台灣久未興建新的水庫、舊水庫又淤積嚴重;當國土政策不夠完整,缺水問題不只是蓋水庫而已,還有上游的水土保持及禁止濫墾,這都需要跨部會與地方政府來統合及提出長遠計畫。

工業總會認為,行政院成立投資台灣事務所的單一窗口,但很多問題並非事務所可解決;例如企業最頭痛之一的缺地,是否做過全面盤點?哪裡有閒置土地,多少是公有、多少是私有?例如機械業的聚落在中部的大肚山周邊,但政府往往僅能提供遙遠的彰濱工業區給缺地的廠商,這也是為何至今台商缺地依然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