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抗太陽能紅海》台廠轉型 自己走出活路

2019/01/06 06:00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特稿

安集科技去年下半年宣布跨入3D金屬列印,而安集也是法人預估去年唯一還能維持獲利的太陽能公司。圖為安集董事長黃國棟展示3D金屬列印成品。(記者張慧雯攝)

翻開上市櫃太陽能公司營收,去年下半年開始逐月遞減,達能去年十一月營收剩下約兩千萬元、頂晶科更只剩八十六萬元,只能以「慘不忍睹」形容。不過,也有不少業者勵精圖治、積極尋求轉型,太陽能三合一的聯合再生能源、轉型模組的元晶,還有拓展至3D金屬列印產業的安集科技,在一片慘澹中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元晶轉型模組大廠,專攻國內高效太陽能模組市場,並推出可抗鹽害、耐高溫、適合高濕環境等針對國內需求的神盾系列模組。圖為元晶董事長廖國榮展示神盾系列模組。(記者張慧雯攝)

聯合再生能源、元晶營收增溫

去年順利整合的聯合再生能源,轉型經營系統及模組品牌,去年七月營收來到最低六億元,但八月後就回到十億大關以上;元晶也轉型模組大廠,去年十二月營收逆勢增溫、月增十七%,專攻國內高效太陽能模組市場,並推出可抗鹽害、耐高溫、適合高濕環境等國內需求的神盾系列模組,成效逐步顯現。

另外,原本就主攻模組的安集科技,去年下半年宣布跨入3D金屬列印,安集科技董事長黃國棟表示:「太陽能產業變化過於劇烈,需要打出另一隻腳,才能讓公司穩定成長。」而安集也是法人預估去年唯一還能維持獲利的太陽能公司。

安集 跨足3D金屬列印

事實上,整個太陽能產業無論製造或系統電站,都面臨市場遽變挑戰,整併、裁員都只是「手段」,終究得找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若在紅海市場還茫然追隨他人腳步,終將被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