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敏雄佈局「三金」 打造幸福超市

2018/12/27 06:00

全聯福利中心歡度20週年,董事長林敏雄(右)昨分享全聯打拚20年的心路歷程,夫人藍毓文(左)也現身相挺。(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走過20個年頭的全聯福利中心,從純賣乾貨跨足生鮮市場,今年也投入藥局市場,下一步全聯計畫再撈過界,佈局黑金(咖啡)、黃金(烘焙)、紅金(葡萄酒)三金市場,將打造全民幸福超市。

咖啡、烘焙加葡萄酒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原本只是個台北企銀的小職員,因為嗅到房地產商機,於是大膽放棄銀行的金飯碗,和幾個朋友創業投入房地產業,那一年他只有28歲。

從5戶、10戶的小案子開始蓋、開始賣,並承包水電工程業務,並於1978年創立元利建設,在台灣房地產市場闖出一片天,台北市不少指標性豪宅皆出自元利之手。

20年前,從房地產市場無心插柳跨入零售業接手全聯,那一年,林敏雄也只有46歲,當時,國際零售兵團主導台灣零售市場,在房地產界名氣響叮噹的林敏雄,在零售業沒沒無聞,沒人把全聯看在眼裡。

林敏雄認為,做生意不能只看眼前,只看眼前根本玩不下去,全聯於是靠著土法煉鋼的方式,一路摸索,原本只賣乾貨,2006年先後購併善美的生鮮超市和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超市。

挾著善美的和台北農產運銷超市賣生鮮的經驗,從乾貨跨進生鮮蔬果市場,生鮮蔬果最難克服的正是損耗的問題,也因林敏雄不在意眼前的虧損,終於衝破層層障礙,至今全聯幾乎家家都有賣生鮮。

全聯第一個10年賣乾貨,第二個10年跨足生鮮領域,接下來10年全聯要佈局「三金」市場,包含黑金(咖啡)、黃金(烘焙)、紅金(葡萄酒)。

明年底前預計在全台500家門市導入現煮咖啡,100~200家門市導入現烤麵包,同時擴大門市葡萄酒的貨架,目前大部份的門市貨架都已擴增至6台。

接下來的10年還要賣「有溫度的熟食」,即冷藏、冷凍或可簡單加熱就能吃的熟食等,讓消費者買回家簡單料理就能立刻上桌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