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清除中國商業間諜 美大執法

2018/12/21 06:00

(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後,美國司法部週四擬宣布另一波反制中國「經濟侵略」的執法行動,擴大打擊受中國政府支持的網路商業間諜、剽竊智慧財產(IP)等不斷加劇的國安威脅,做為「中國行動專案」(China initiative)的一環。

美國司法部上月以經濟間諜罪名起訴中國福建晉華、台灣聯電及三名台灣人,並公布「中國行動專案」,以更強力打擊竊取商業機密、賄賂、非法外國遊說,以及可能讓外資獲取美國關鍵技術的商業交易。

知情官員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司法部副部長羅森史坦(Rod Rosenstein)將宣布這項執法行動,「鎖定中國不斷的經濟侵略」;該專案具有涵蓋廣泛的國際組成因素,且將進一步證明中國一直在北京要求下以欺騙方式爬上全球經濟階梯。

中國行動專案 擴大打擊面

消息人士指出,孟晚舟事件雖然直接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指控相關,但FBI長期找尋可鎖定華為的方式,主因華為可能幫助中國政府滲透全球電信網路,並增加對美國和盟友的監視。

報導指出,華府新行動,將凸顯美國國安官員日漸升高的一種共同看法:美國過去在打擊中國網路間諜方面不夠強硬,包括從傳統蒐集情報的間諜活動到偷竊關鍵技術的意圖。

這是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等幾位高層官員向國會報告,提供相關間諜行為和商業性竊盜美國IP的明顯佐證後,所採取的行動。戴莫斯上週在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表示,中國正竊取美國技術,以加快中國本身的研發和創新速度,美國司法部正對被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三名前情報官員展開起訴,該起訴數字「前所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