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利率連10凍 暗示仍有調降空間

2018/12/21 06:00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舉行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一.三七五%不變,利率「連十凍」。此外,考量全球經濟走緩、美中貿易緊張情勢依舊等,央行將今、明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二.六八%及二.三三%,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低於主計總處最新預測的二.四一%。

央行原本預估今、明年經濟成長率為二.七三%及二.四八%,這次分別下修○.○五及○.一五個百分點。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主因全球景氣降溫、主要經濟體經濟走緩、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台灣明年經濟成長還是要靠內需。

楊金龍︰明年經濟成長靠內需

央行指出,美中雖然有九十天談判期,但談判結果若不如預期,美國還是會調升中國產品的關稅;此外,各國紛紛禁用或限制使用華為設備,對相關供應鏈帶來衝擊,各國對中國資安設備與科技發展疑慮上升,增添美中貿易協商的不確定性。

此外,十月以來國際油價大幅回檔、國內蔬菜因盛產而價跌,加上菸稅調漲效應減退,央行預估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一.三八%、一.二一%,明年為一.○五%及○.九三%,通膨相當溫和。

楊金龍強調,明年經濟還是成長,只是「增加速度沒有今年快」,且物價也下滑,並不全都是負面消息。

不過,明年經濟下行風險高,更不可能升息,外界認為央行可能錯過防禦性升息機會。對此,楊金龍表示,這次利率維持不變,主要是基於對明年經濟成長及物價預測,採取適當寬鬆是有必要的,明年還是會依經濟數據調整。另外,過去台灣政策利率最低一.二五%,若未來景氣衰退,楊金龍說「還是有空間」,似乎暗示央行未來仍有半碼的降息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