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利率估連十凍 看淡明年成長

2018/12/20 06:00

中央銀行今將舉行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將舉行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由於全球經濟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下行風險升高,一般預期央行政策利率將維持不變,同時將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

央行自二○一六年七月以來,已經連續九季沒有調整利率,目前重貼現率停留在一.三七五%,若此次央行仍決定政策利率維持不變,利率將「連十凍」。

行庫主管指出,央行上次宣布利率不變的主要理由為通膨溫和穩定,國際不確定因素影響台灣景氣成長動能,但景氣力道仍屬溫和;目前看來,隨著國際油價下跌,通膨壓力比第三季更輕,國際不確定因素則隨著美中進入實質談判,更加詭譎難測,且貿易戰已升級為科技戰,對企業負面影響逐漸浮現,央行本季更無升息理由。

國際機構紛下修全球經濟成長

此外,國際機構近來紛紛下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主要是貿易量下滑,包括美國、中國、歐洲等國,明年經濟成長率都不如今年;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也將今、明年經濟成長率由二.六九%及二.五五%下修至二.六六%及二.四一%,因此台灣此時更無升息理由。

央行在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後,發布對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分別為二.七三%及二.四八%,當時央行預估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二.四五%,高於主計總處的二.二二七%,因此央行勢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對明年台灣景氣看法也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