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DRAM明年恐硬著陸 復甦無望

2018/12/18 06:00

今年第四季DRAM價格反轉向下,預計明年第一季DRAM淡季時,合約價跌幅將持續擴大。(彭博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影響市場需求轉淡,引發DRAM價格反轉下跌,由於供應鏈已有庫存提高的現象,外資法人認為,價格持續走跌將不會是暫時性的,明年記憶體產業恐硬著陸,也可能難出現復甦的光景。

買方對後市悲觀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今年第四季DRAM價格反轉向下,11月合約價更出現2次下修的情況,DRAM平均銷售單價約有近8%的跌幅,目前已有部分比重的合約價改以每月進行議價,這代表買方對DRAM價格後市看法轉為悲觀,預計明年第一季DRAM淡季時,合約價跌幅將持續擴大。

展望明年,DRAMeXchange表示,因先進製程良率改善、投產持續增加,將使供給面增多;需求因智慧型手機的出貨力道較疲弱,將造成行動式記憶體價格跌幅擴大,明年第一季整體DRAM價格跌幅將較今年第四季擴大。

外資法人最新報告以「痛苦的記憶」(Painful Memory)預警明年記憶體價格和供應鏈有相當的落差,產業恐硬著陸。外資表示,過去2個月記憶體價格走軟,且供應鏈庫存已提高,年底前出貨量將持續下降,特別是DRAM。且預期明年因供需不平衡,將讓市場對定價有疑慮。

外資認為,DRAM價格持續走跌,將不是暫時性的,因供應鏈在第四季建置庫存高峰,可能無法在明年第一季轉淡前銷售出去,隨著基本面挑戰加劇,明年的DRAM市況,可能不會出現復甦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