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櫻桃支付申請監理沙盒 金管會將駁回

2018/12/18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櫻桃支付」被檢調認定有違反銀行法之虞,今年8月遭到搜索,不過,該公司已向金管會提出進入「監理沙盒」之實驗申請;金管會直言,當初該公司就是有法律適用障礙,才來申請監理沙盒,希望能享有法律豁免之權利,該案目前正在審理,年底結果就會出爐;據了解,考量洗錢防制,櫻桃支付將被駁回監理沙盒申請。

所謂「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是一項創新機制,為因應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趨勢,在一定風險控制範圍內,讓業者可測試自己的創新產品或服務,而享有法律豁免權,不受到既有法律規範。

自從監理沙盒專法通過後,金管會從今年4月開放業者申請,截至目前為止,共有6個正式申請案件:有1件已經核准通過(中華電信與凱基銀申請),另有3件屬於非金融業申請「跨境匯兌」業務,1件是櫻桃支付,其他2件為外籍移工的跨境匯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櫻桃支付確實已經送件,希望能夠享有監理沙盒的法律豁免,目前已在審理當中,預計年底前就會決定准駁。

「金融創新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防止監理套利。」顧立雄說,非金融業者不能拿「創新」當理由,而以較低的人力或成本,來做相同的營運,否則,就會產生監理套利情況,這對金融業者是不公平的;試想,一家銀行要推動相關洗錢防制,需要多少的人力,若新創者可以什麼都不用做,這樣合理嗎?

據了解,成立於2016年的櫻桃支付,是採取P2P(個人對個人)媒合方式,提供跨海兩地進行「代付」;由於未進行實際海外匯款,至少省下新台幣500元左右的跨境匯款手續費;根據資料顯示,櫻桃支付的會員有9成來自於網購,多為外籍移工或留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