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江系色彩濃 習順勢切割

2018/12/12 06:00

孟晚舟被捕,中國政府未在第一時間回應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見圖,孟晚舟父親)的救援要求。(取自網路)

傳擬藉機重組華為

不料民族情緒高漲 習進退兩難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規定和詐欺銀行,一日在加拿大轉機時被捕,但中國政府未在第一時間回應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孟晚舟父親)的救援要求,使現、前任領導人習近平和江澤民人馬權鬥的揣測不斷;任正非和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關係匪淺,盛傳江綿恆常「垂簾聽政」、對華為營運下指導棋。

孟晚舟案月初爆發後,北京明顯先採取切割態度,拒絕把該事件和美中貿易談判掛鉤,直到上週末中國外交部才轉趨強硬,分別召見加拿大及美國駐中大使;且孟晚舟被捕當天恰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會談,習近平據悉會前已獲知消息,卻「隱忍」不提此事。

香港中聯辦知情者向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透露,事發後,任正非急赴北京向中南海求救,但習近平在阿根廷G二十(廿國集團)峰會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同台,竟未另辦一場「習杜會」,顯然犯了「錯誤」;其實兩人當日都已獲悉孟晚舟被捕是因華為和伊朗關係密切,是美國司法部委託、「蓄謀已久的突發行動」。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外交部直到上週五加拿大法院舉行孟案保釋聆訊,才慢半拍行動,但木已成舟、對華為產生了極大破壞性。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近日爆料,華為、阿里巴巴、騰訊等十家中國公司實際上都是「國企中的軍企」,受江澤民家族培養或相關,華為每支手機都有監聽功能。

前中共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者王友群指出,孟晚舟被抓是對江澤民集團的重擊,不排除習近平將計就計,欲趁機奪回華為,並在全球封殺華為下將其打亂重組。王友群因法輪功被迫害,二○一五年流亡美國。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中國在處理孟案上內部存在分歧,在民族主義情緒大爆發後,現在強硬派占上風;因習近平在「川習會」表現軟弱,若任由美方引渡孟晚舟,恐動搖到習的統治地位。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首次以不點名方式對孟案表態,稱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