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金併喬不攏 金管會:2年內要退場

2018/12/06 06:00

台新金昨於法說會首度表態,將併購壽險公司,但採取「合意併購」方式。(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融機構整併(非合意併購)上週五上路,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質疑,併購首次持股比率太低、時間拖太長,根本不可能成功,甚至會造成金融秩序大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已納入各項配套措施,「如果3年內無法完成,我們要求2年內退場(釋股)」。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金融機構發動整併第3年無法完成,將要求在2年內退場。(資料照)

立委憂金融秩序大亂

顧立雄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曾銘宗對於民營「金金併」表達高度質疑,「非合意併購的首次持股門檻從25%降到10%,這樣做反而更不利市場整併」,金控或銀行只要持股10%就發動整併,這只會讓金融市場更零散,且股票市場波動更大。

顧立雄表示,這項政策是鼓勵金控或銀行在第一次投資時,先以10%開始,3年內必須提高到25%才算完成;如果做不到,股票必須先信託,並於2年內逐步釋股退場。

不過,曾銘宗認為,「把民營金金併時間拉這麼長,反而大幅增加其難度」,從過去例子,當年中信金投資兆豐金,因為併購不成功,7年才完成退場;兆豐金投資台企銀逾1成,同樣沒成功,超過12年才退場。

對此,顧立雄強調,金管會仍鼓勵「合意併購」優先,金融業者可以自行評估用哪種方式,金管會只是把相關架構建立起來,讓「非合意併購」能更有效啟動;其次,金控與銀行若真的發動「非合意併購」,一定會審慎評估,不會貿然啟動。

台新金將併壽險公司

另外,台新金昨舉行法說會,首次明確表態將積極併購壽險公司,但將採取「合意併購」,不會走「非合意併購」方式,因為太過於複雜、變數大。

目前符合民營「金金併」條件的金控只有5家,包括國泰、富邦、台新、玉山及中信,但前4家已經明確表達不會採取「金金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