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有風電業喊撤 沃旭、CIP:重新評估投資決定

2018/11/30 06:00

經濟部昨預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綠能主力離岸風力及地面型太陽能均大砍一成以上,廠商哀鴻遍野,甚至傳出有風電業者要退出。圖為離岸風電示意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羅倩宜、張慧雯、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預告明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調降十二.七%,讓各家遴選廠商「頭抱著燒」,甚至傳出有風電業者要退出。業者表示,遴選廠商大部分須審核國產化比重(成本較高),躉購價格卻下調,等於成本高但賣價跌,「今年還剩一個月,只能力拚年底前拿到台電的PPA購售電合約,但看來是希望渺茫」。

目前在台最大開發商沃旭表示,將影響沃旭已簽署的多項國產化正式合約,如水下基礎、塔架等,也影響最終投資決定。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指出,將嚴重衝擊長期投資人信心,相當沉痛不可置信,將重新精算對財務衝擊後評估投資決定。

對離岸風電廠商來說,明年躉購價降十二.七%,代表利潤更壓縮,因能源局核發許可時會參考工業局審核的國產化結果,而採用本土供應鏈產品成本勢必較外商既有供應鏈高。受衝擊的遴選階段廠商包括:政策配合度高的中鋼和台電、拿到最多容量的沃旭、丹麥哥本哈根基金、加拿大北陸與玉山能源、達德等,將陸續在二○二一至二○二五年完成併購。據了解,上述風電營運商在九合一選舉前跟地方談漁業回饋金都遭拒,因此至今尚未備齊簽PPA所需文件,如今要趕在年底前完成,相當吃力。

市場傳出,已有業者擬撤出台灣離岸風電市場,但供應鏈未予證實。中鋼表示,政策上會全力配合,盡量爭取年底前簽下PPA,以更符合成本效益。也有業者分析,離岸風電躉購價降到五.一元,應該還有賺頭;倒是競價階段的得標商,每度只有約二.五元,比較有賠本疑慮。

質疑費率算法 太陽能廠:失望

另,明年地面型太陽能躉購費率也大降逾十二%,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坦言「失望」,不懂是怎麼算出來的,如果只是幾個學者運用所謂的公式、全球太陽能的產品價格降幅去算,這樣無法讓產業繼續往前走,希望能有修正空間。永鑫能源也指出,躉購費率連年降,而地面型電廠仍採用「併網費率」制,廠商無法估計兩年後躉購電價費率會降到哪,建議改採「簽約費率制」,對業者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