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市場展望〉明年地緣政治風險攀升 加強多元分散投資

2018/11/26 06:00

安本標準智庫全球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期

■ 彭炫通

在近期剛結束的APEC高峰會,疑似因為美中貿易戰相關的爭議過大,而在會後創下無法發布共同聲明的首例。此一現象,反映了國與國之間利益的衝突,恐將不斷的升高。回顧這一年來的全球市場狀況時,就會發現無論是經濟面或是政治面,各種突發事件層出不窮,地緣政治風險明顯高漲,這不僅使得市場的短期波動越發劇烈,同時也讓各國政府在推出相關政策後,是否能收到預期中的效果,增添了更高的不確定性。

當投資人面臨了比過去還要更複雜的環境,為達到投資目標,困難度也愈來愈高,而時序即將邁入2019年,市場內的波動仍將持續,目前有三個主要因素,不僅已在2018年造成了影響,且仍將持續在2019年主導市場的走勢,分別是:聯準會的升息腳步、川普政府的財政政策以及美中貿易戰。這三個因素看來各自獨立,卻也彼此環環相扣,糾結出了今日複雜的投資環境。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 股債市表現更趨於同步

美國的經濟在2018年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在今年出現將近3%的成長,是成熟市場中的領頭羊。展望2019年,經濟雖將會持續的擴張,但長期成長腳步卻可能在2020年回到約2%的長期平均水準,所以成長速度的放緩,已是意料中事。

在美國企業盈餘及消費者購買力消退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會依然不大,但若美國聯準會仍如市場預期,持續做出升息的決定,這雖然可以成功將通膨控制在合理水準,卻也將使股債之間齊漲齊跌的現象更加明顯,提高投資時風險分散的難度。所以如何做到良好的資產配置、控制風險在合理水準,將是決定2019年投資成敗的一項重要因素。

地緣政治風險升溫 波動性恐再次升高

歐洲地區民粹政治的意識形態升高,以及英國在宣佈內閣批准脫歐草案後,引發一連串內閣重臣辭職後,歐美主要國家的政策將何去何從,也成為市場當中眾所矚目的焦點。某些地緣政治風險帶來的,只是短期干擾,但另一些卻可能會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這是我們在面對投資市場時,一個需要仔細研究的「新常態」。

這次美國的期中選舉結果,對川普政府而言,顯示過去這段時間的貿易政策並尚未對其施政帶來不利影響,因此美中貿易戰恐將無法在短期間內落幕。兩國針對進口商品課徵關稅,雖可能會對部份產業帶來保護的作用,但在兩國互不讓步的狀況下,如果事態繼續發展,全球消費者都將為此付出更高的代價,並連帶對投資人的信心造成戕害,令市場波動持續居高不下。展望明年,市場波動,除了是聯準會持續升息下的「新常態」之外,也是美中談判必經的過程。

開始善用另類投資 全面分散布局

雖然全球經濟成長的速度放緩,波動性也升高,但投資人不應因為這樣,就放棄了對資本增值的追求,而是該要更精挑細選,只要政治形勢未有實質惡化,投資者可對2019年的企業評價和利潤增長保持信心。在市場出現拋售潮時捕捉機遇,在觸發成長的因素出現時,買入優質且價格也較吸引人的資產。

此外,目前股市和債市齊漲齊跌的現象日益明顯,令傳統股債平衡型的投資風險有偏高的趨勢。確實地分散投資至更廣泛的資產類別,將有助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並抵銷一定程度的風險。例如同時投資於多元化產業之股票、債券以及其他另類資產等,都將能夠為投資組合帶來更好的穩定效果。(作者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