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油價跌逾1年新低 OPEC減產機率近7成

2018/11/26 06:00

國際油價連第七週走跌,分析師預估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減產機率達近七成。(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全球原油供給增加、經濟成長卻放緩影響,國際油價連續第七週走跌,且跌到逾一年來最低,已步入空頭市場;市場預期,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等產油國十二月六日將在維也納集會,做出減產決定的機率將達三分之二。

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上週五重挫七.七%,每桶收在五十.四二美元,是去年十月中旬以來最低;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也重挫五.九%,每桶收在五十八.九四美元,也是去年十月底以來最低;西德州油價從去年十月三日的高點已回跌三十四%,布蘭特油價則下跌三十二%。

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李抱(Andrew Lipow)表示:「就算OPEC和非OPEC產油國要討論減產,但近來油價下跌的速度令人驚訝,產油國不能再光說不練。」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里說,沙國十一月的原油日均產能將超過十月的一○六○萬桶,目前沙國日均產能介於一○八○至一○九○萬桶之間,逼近歷史最高紀錄;在此同時,美國原油產能已達一一七○萬桶;俄羅斯近幾個月的日產能也超過一一○○萬桶。但法里已公開宣示,因明年一月的市場需求將減少,沙國將會做出「決定」。

國際能源總署(IEA)表示,今年全球原油供應激增,光是非OPEC產油國的日產能就增加二三○萬桶,比IEA六個月前預估的多五十萬桶;但依IEA預估,明年全球每日原油需求僅增一三○萬桶,略低於六個月前預估的一五○萬桶。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預估,OPEC十二月六日宣布減產的機率達三分之二,布蘭特油價可能漲回到每桶七十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