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選後行情 聚焦G20川習會

2018/11/26 06:00

法人認為,九合一選舉只是地方選舉,不至於影響政策方向,對台股衝擊最多僅是短線,美中貿易戰等國際局勢將牽動台股未來發展。(歐新社資料照)

地方選舉衝擊短線 最終將回歸基本面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分別口頭請辭,對政局發展投下新的變數。但法人認為,九合一選舉只是地方選舉,不至於影響政策方向,對台股衝擊最多僅是短線,台股最終還是回歸基本面,美中貿易戰等國際局勢將牽動台股未來發展,接下來得高度關注的是本週G20川習會的進展。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分析,依過去經驗,選舉僅是短期影響,加上九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並不會影響未來政策方向;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結果改由民進黨執政,外界擔心兩岸關係變化,但隨著美股走強帶動台股向上,顯示對台股來說,美股走勢才是真正的影響關鍵,接下來最須關注的是G20的川習會,美中貿易戰發展將左右全球經濟與股市走向。

美中貿易戰 主要關鍵變數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中貿易戰仍無化解跡象,目前仍是股市主要負向變數之一,川習會將於本週登場,若可取得和解,台股操作策略將可改為積極;展望後市,受到中長期變數未解,美中貿易戰持續角力仍是主要關鍵變數,維持對大盤中性保守的看法。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認為,台股近期陷入低量潮,台灣選舉加上G20峰會倒數,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若月底美中領導人會面達成貿易框架協議,預期將有機會持續反彈,OTC指數近期緩步走高,近來進入財報空窗期,選後仍有利中小型及基期低題材股持續反彈。

楊遠瀚指出,台股持續震盪,接下來國際將有英國脫歐協議表決、G20川習會兩大事件,有待相關不確定因素消除後,股市可望有較明朗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