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商會建言:政策改革如採果 應挑戰更高處

2018/11/22 06:00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昨代表政府接受歐洲商會「二○一九年建議書」,左為歐洲商會理事長何可申。(國發會提供)

去年建議事項解決率創4年新高 歐商肯定政府效率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洲商會(ECCT)昨發表二○一九年建議書,以「蘋果樹」比喻政策改革,「最低的蘋果都已摘完,該是挑戰更高處果實的時候」。報告呼籲,台灣還有太多過時法律應予更新、標準及制度也得與國際接軌,還要解決徵才、留才問題;歐商理事長何可申(Hakan Cervell)也肯定政策改革效率,去年所提建議事項的解決率達二十二%,創下四年新高。

過時法律應更新 標準、制度也要與國際接軌

歐洲商會今年最新發表的建議書,由旗下二十四個委員會提出一四八項建議,包括去年未解決的九十三項及今年新增的五十五項,涵蓋農業、金融、零售、人力、科技、能源、醫療、政府採購等;何可申說,二○一九年建議書主題鎖定「推向高端:台灣亟須二十一世紀最佳解決方案」。

何可申形容,政策改革就像採收樹上的蘋果,近年政府大幅改善台灣的法規環境,簡單的問題多已解決;也就是「唾手可及的蘋果已摘完,接下來須加倍努力,才能摘到更高處的蘋果」。他指出,台灣還有很多法規或標準未與國際接軌,要保障經濟榮景,就得有更靈活的思維和體制。

留、攬外籍專才 法規須更靈活

歐洲商會人力委員會舉例,勞基法雖已修法,但外商許多高階高薪主管還在每天打卡、計算加班費,這並不符合知識時代的彈性工時及工作地點;在吸引外籍人才方面,政府雖相繼推出外人延攬聘僱法等,但相關法令就有四部,「連本國人都很難看得懂,更何況是外國人」。

人力委員會主席許修豪指出,台灣人才外流嚴重,但又無法吸引等量外籍人才進來,造成人才淨流出,主因就是低薪、而且對外人進入設下高門檻。

歐洲商會零售委員會則建議,政府推出限塑政策立意良好,歐商全力支持,但政策宜再詳加檢視;呼籲食藥署了解最新技術,研議開放再生塑料用於餐具或食品容器。

五G頻譜應儘快底定

電信委員會主席謝任邦表示,台灣人均上網量高居全球第一,是通訊大國,但五G頻譜迄未底定,「不論是高頻段或低頻段,都應儘快落實,才能趕上國際間推動五G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