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PEC共識難產 美中互怪不公平

2018/11/21 06:00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繼續抨擊中國實施「不公平貿易」。(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亞太經合會議(APEC)領袖高峰會已落幕,但美中依舊針鋒相對。美國國務院繼續抨擊中國實施「不公平貿易」;中國則將APEC領袖宣言難產怪罪美國,稱這是因「個別經濟體」堅持把自己的提案強加給其他各方,不接受各方合理修改的意見所造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週一發布書面聲明指出,APEC在打破整個亞太區的貿易及投資壁壘方面取得了進展,美國堅決支持在亞太地區推動自由和公平貿易,抵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此聲明明顯衝著中國來。

中國外長王毅則暗批,美國才是這次APEC領袖宣言首度難產的始作俑者。

王毅表示,APEC沒有發表領袖宣言「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主因是「個別經濟體」堅持把自己的主張強加給其他各方,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來開脫,不接受中方與其他各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將在本週末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二十)高峰會舉行會談,王毅的鷹派談話恐使美中關係又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