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INE純網銀 3國銀1外銀當股東

2018/11/13 06:00

LINE Financialy台灣昨公布籌備純網銀第一波策略合作夥伴名單,包括聯邦銀、北富銀、中信銀及渣打銀行等3國銀1外銀。(資料照)

聯邦北富中信渣打入列

〔記者陳炳宏、李靚慧、廖千瑩/台北報導〕LINE Financialy台灣昨公布籌備純網銀第一波策略合作夥伴名單,包括聯邦銀、北富銀、中信銀及渣打銀行,預計明年2月15日前向金管會提交營運計畫與申請文件。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昨於法人說明會中坦言,投資LINE Bank的「策略意義」大於「財務報酬」。

LINE純網銀籌備團隊中,LINE Financial台灣持股49.9%、北富銀持股25.1%,聯邦銀、中信銀及渣打銀行各持股5%;金融業持股比率共40.1%。

聯邦銀行總經理林鴻聯表示,希望繼投資LINE Pay台灣後,再與LINE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透過本次策略投資,與LINE Financial台灣合作,將業務觸及年輕世代、微型或小型商家等客戶,積極發展消金及數位金融業務。

吳一揆以國外經驗指出,韓國純網銀約12至18個月獲利,若從普惠金融、薄利多銷等角度來切入,加上LINE在台多達2100萬用戶,藉由高滲透率及黏著率,搭配商品的設計,應有很好的機會可以成功;他強調,現階段不著重財務報酬,而是在於「策略意義」,希望了解台灣的客戶對此新經營模式的反應與接受度。

LINE Financial台灣董事長陳立人說,除邀請到四家金融業合作夥伴加入外,未來也計畫陸續邀請其他產業夥伴參與,待團隊成員全數到位之後,會和重要股東組成籌備處、申設純網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