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面故事-他山之石篇〉外賣革命 翻轉新世代的飲食習慣

2018/10/29 06:00

英國利物浦「Deliveroo」外賣的外送員一大早就騎著自行車,準備將熱騰騰的食物送到顧客手上。(路透)

編譯羅綺/專題報導

如同其他革命一般,「外賣革命」從庶民生活中崛起,外賣為上班族提供多樣化的選擇;外賣甚至還步入家庭,成為家庭主婦的好夥伴,分攤料理三餐的重擔。一場「外賣革命」正如海嘯般,朝著世界上傳統的飲食文化撲天蓋地而至。

中國外賣市場迅速發展,大數據分析公司易觀分析師楊旭說:「總體數據觀察,每月活躍用戶約8,000萬人。」外賣APP躍上全球主要市場中最受歡迎的40個手機APP之一。在百家爭鳴的激烈競爭下,菜色不斷推陳出新。外賣老顧客、北京網路公司工程師趙乾表示:「以前加班都只吃麵包、泡麵,現在有了外賣,不但可以選擇漢堡、披薩等快餐,還有壽司、麻辣小龍蝦等特色美食。」

英人最愛中國菜 又快又好吃

調查顯示,英國有65%的民眾每週最少叫一餐外賣,在英國的大街小巷,各式各樣不同風味的外賣店有如「百花齊放」般吸引消費者,印度咖喱、中東烤肉、義大利薄餅、地中海餐…等食物應有盡有。但調研機構One Poll的調查結果發現,英國人最愛的外送美食是中國菜,甚至超越了傳統的炸魚薯條,原因是「又快又好吃」。

無人機外送服務 戰場往上發展

《華爾街日報》報導,未來外賣戰場將不僅限於地面上,Uber打算推出「無人機外送服務」,預計2021年會在多個大城市展開營運。Uber首席執行官Dara Khosrowshahi 曾於5月份表示:「我們需要飛行漢堡」,暗示該公司正準備卯足全力搶奪外賣訂單。Uber Eats於2014年開始營運,2017年拓展到了200個城市,並在45個城市轉虧為盈,如今更成為Uber的重要收入。

過去廚房被認為是家中的「心臟」,代代相傳的「家的味道」是維繫家庭關係最重要的部分。如今外賣的普級,不僅翻轉了飲食習慣,也改變了家庭的組成。瑞銀分析師6月份發表的《廚房已經消亡了嗎?》(Is the Kitchen Dead?)報告中指出:「到2030年,外賣市場可能會從目前的350億美元,成長到3,650億美元,這是一個超過20%的複合年成長率。以後傳統家庭烹飪的大部分餐點都可以上網訂購。而房產業、家用電器和機器人技術也都將受到波及,隨著房價不斷上漲,未來房屋設計將逐漸傾向犧牲廚房的空間,2030年廚房甚至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