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旺宏Q3毛利率季減10% 前三季EPS3.41元

2018/10/25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昨舉行線上法說會並公布第3季財報,受美中貿易戰攪局,毛利率為35%,季減達10個百分點,稅後純益19.16億元,季減18%;每股稅後盈餘1.05元,營運不如預期。但前3季累計每股稅後盈餘3.41元,較去年同期1.67元倍增。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近幾個月來美中貿易戰擴大,影響中國一些系統廠標案沒有開出,衝擊旺宏第3季業績,營運不如預期。而毛利大幅下滑,原因之一是下半年多備存貨;第3季存貨從上季142.97億元增加28.63億元至171.60億元,ROM佔達6成,目前已開始控制存貨並與客戶溝通。毛利下滑的另一主因是產品組合改變,出貨任天堂的ROM增加,該類產品毛利較低。

展望第4季,吳敏求表示,美中貿易戰影響市場,景氣變化難以掌握。但旺宏主攻的高品質及高密度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市場仍看好,預期將持續成長;第4季、甚至明年產品價格可望持穩。低容量NOR Flash則因中國廠商壓低價格,較有跌價壓力。

不會實施庫藏股

吳敏求並指出,今年全球汽車銷售量確實比較冷,整體市場未見改善,不過,旺宏取代其他供應商,在車用NOR Flash市佔率持續攀升。旺宏董事會日前通過142.03億元資本支出預算,主要將晶圓5廠的製程從36奈米升級到19奈米,並將投入3D NAND Flash研發。這筆預算到明年下半年才會支用,影響明年帳面應有限,後年才會產生較大筆的折舊費用。

旺宏近期股價跌到20元以下,法人問及公司是否會出手拉抬股價?吳敏求回應,旺宏從公司創立以來從不碰股價,營運已很努力,股價由市場決定,公司沒有實施庫藏股的打算。

記憶體大廠旺宏。(記者洪友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