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何煖軒︰華航今年表現不錯

2018/10/18 06:00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華航(2610)董事長何煖軒指出,今年表現不錯,第三季旺季,第四季雖也屬貨運旺季,但日前航空用油每桶飆到92美元,去年同期則是60美元,所以比較辛苦,但整體仍表現不錯。除母公司表現良好,子公司華信、台灣虎航營運也不錯,「今年狀況可以交代」。

持有華航股權5.74%的中華電信(2412),去年董事會通過以洽特定人的方式處分,據了解,以國內傳產業者出線機率高。

何煖軒說,今年客運市場以亞洲線表現最好。貨運方面,從去年第四季以來一直不錯,尤其是美中貿易戰下,台灣貨運中轉情形明顯增加。第四季是貨運傳統旺季,今年與前年相較,可說「大旺」,但仍不足以抵銷油價上漲的壓力。

何煖軒指出,每桶航空用油價格若在80美元以上,華航還是有獲利,但飆到90美元就有壓力。目前華航並未計畫做油料避險,而油價佔華航成本30%。油價一旦過高,華航的客貨運獲利會很辛苦,而飛機維修、電商等業務,則不受油價影響,是穩定公司收入的來源,因此將積極發展飛機維修、電商事業。

何煖軒2016年上任後,每年華航都有獲利,他信心滿滿指出,華航一定要獲利,這是基本原則,且一年要比一年好。

中華電信2012年以每股平均11.73元,買進華航股票,並已在2016年12月提列資產減損5.77億元,換言之,中華電信處分華航股票價格,只要每股超過9元,就可以認列業外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