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面故事-回台篇〉回台生產 避開高關稅大衝擊

2018/10/15 06:00

美利達將決銷美的自行車訂單轉回台灣生產,避開中美貿易戰關稅衝擊。(資料照)

訂單回台生產 自行車雙雄有對策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和美利達(9914)決定將銷美的自行車訂單轉回台灣生產,避開中美貿易戰高關稅衝擊。台灣是自行車生產大國,供應鏈向來完整,中國訂單轉回台灣,只要將一班制改為兩班制或委外生產就能因應,只是會增加工資支出。

巨大在台灣、中國、歐洲等地有6座自行車生產工廠、1座電動自行車工廠,因應美中貿易戰加徵關稅衝擊,巨大可彈性調整產地和產能因應。

此外,巨大位於台中大甲的企業總部,明年底也將遷往中科台中園區,屆時騰出來的大甲企業總部空間,可因應國際貿易戰的變化與趨勢,評估與規劃是否擴廠。

美利達則表示,已和美國客戶協調好,今年第3季以前的訂單從中國廠出口,第4季起的訂單轉回台灣廠生產。

美利達說,台灣廠出口的自行車主要是高階自行車,平均單價約1,000美元,中國廠出口的自行車平均單價約200美元。中國銷美訂單轉回台灣,若平均單價在400元以下的低階自行車訂單,將以委外生產方式進行調配,高階自行車仍由美利達自家的生產線進行生產。(記者楊雅民)

納入貿易清單 網通廠回台最為積極

同樣在美中貿易戰課稅名單中彈的網通廠,在年底前必須立即完成調配產能,避開高關稅衝擊,由於台灣廠房還有空間增加產線,包括中磊(5388)、智邦(2345)、啟碁(6285)、明泰(3380)等,已陸續在台擴增產線、增加產能。

中磊台灣竹南廠目前只有1條出貨至美國的監控產品生產線,在25%關稅壓力下,不排除增加竹南廠新產線,滿足美國市場的供應量。

智邦在中國有20條生產線,台灣為3條,中國生產基地銷美的營收占比約35%,因應美中貿易戰高關稅,董事會已通過回台設廠。

啟碁輸美產品佔營收比重高達50%,目前中國與台灣產能比約為7比3,由於台灣產能仍可填補,近期將在台增加生產線;天線廠譁裕(3419)除提升現有產能,也積極尋找新土地蓋廠。

在台灣沒有廠房的明泰,已積極評估是否回台設廠,由於時間緊迫,也不排除先向策略夥伴佳世達(2352)尋求合作的可能。(記者王憶紅)

台灣人才濟濟 台郡大手筆投資高雄

由於中國環保稽查趨嚴,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PCB也評估將戰線撤離中國,其中蘋果軟板供應商台郡(6269)看好台灣優秀人才濟濟,加上回饋家鄉,擴大對台投資,大舉砸下百億元,購買高雄和發園區土地,設立台郡集團5G智能通訊事業營運中心。

台郡董事長鄭明智表示,為了迎接5G新世代,台郡在高雄的百億投資,將分二期興建廠房,預計1年後可陸續完成試產與投產,二期完成後可為集團增加1倍產能,為明後年5G新事業帶來成長動能。

鄭明智並指出,此次興建5G智能通訊事業營運中心,全力發展新材料、新設備、新技術,落實台郡多元化創新技術的策略。並結合南部在地的國際知名無線通訊技術專家,讓台灣的毫米波技術在高雄深耕,使得在地的人才得以和在地的企業結合,發展出世界級的高頻無線傳輸技術。(記者卓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