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手歐日抗中 美推「毒丸條款」

2018/10/07 06:00

羅斯表示,有了「美墨加協定」為先例,未來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議中,都可能加入「毒丸條款」。(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五表示,川普政府將以「美墨加協定」(USMCA)為模板,推動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尤其是其中一項阻止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毒丸(poison pill)條款」,將成為堵住貿易協定中漏洞的舉措,未來可能會被複製在與日本和歐盟等貿易夥伴的貿易協定中。

複製「美墨加協定」模式

路透報導,USMCA中的「毒丸條款」規定,如果美加墨三國與「非市場經濟」成員展開貿易談判,需提前三個月知會;且若協定中的任何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協議,另外兩個國家有權退出USMCA,而且僅需在六個月前通知各方。

阻止與中達成貿易協議

羅斯指出,「毒丸條款是一項堵住貿易協定中漏洞的舉措」,能阻止中國將一些走偏門的政策合法化,例如掠奪知識財產權、工業補貼措施。羅斯認為,USMCA納入這項條款是「合乎邏輯的,它是一種『毒丸防禦』措施」;且有了USMCA開創先例,未來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加入「毒丸條款」便會容易許多,「大家會知道這將是達成貿易共識的先決條件之一。」

美國正在持續拉攏盟友,七月底已與歐盟達成致力於零關稅、零補貼的架構協議,近期也正在與日本進行雙邊貿易協定磋商;若歐盟與日本同樣簽署「毒丸條款」,力抗中國的「美國聯盟」將再獲幫手。

此外,羅斯預計,在十一月六日國會期中選舉之前,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不會有很大進展。

中國譴責被譏對號入座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對「毒丸條款」發表強烈譴責,稱反對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外談論「市場經濟國家」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等概念。貿易專家指出,中國此舉無異是「對號入座」,間接默認自己仍是「非市場經濟國家」;如果中國改變經貿體制,成為市場經濟國家,就不會受到毒丸條款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