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機器人理財 至今規模僅5億╱金管會︰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2018/09/19 06:00

台灣至今只有3家業者從事自動化投顧服務,資產規模約為5億元,相較於全球市場規模仍小。圖為3月於倫敦舉行的國際金融科技會議(The International FinTech Conference)。(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AI(人工智慧)是近幾年最夯的話題,但「機器人理財」在台灣卻發展緩慢。金管會昨表示,去年5月第一家業者的「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上路後,至今共3家業者從事相關業務,但目前資產規模約為5億元,相較於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市場,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使用AI技術 協助客戶理財

所謂「機器人理財」,是指透過網路線上互動且「全無或極少」人工服務,而提供客戶投資組合建議的理財顧問服務;屬於人工智慧的自動化投資技術,並非有一台實體機器人面對面協助客戶理財。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與科技的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在全球金融業已引領一股創新風潮,例如電子支付、區塊鏈技術等,也包括透過演算法提供投資人投資組合建議的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Robo-Advisor)。

去年全球規模2000億美元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2017年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平台的資產管理規模已超過2000億美元,且2018~2022年將以每年37.5%的速度成長,預估2022年資產規模可達1.44兆美元。

顧立雄指出,目前國內已有業者陸續發展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自2017年5月王道銀行的自動化投資顧問平台上線後,至2018年7月底共3家業者從事相關顧問服務,另2家為復華投信與富蘭克林投顧,資產規模約5億元,相較於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市場,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表示,「機器人理財」在台灣才剛剛起步,這也是一項全新的投資服務,需要一段時間進行宣傳及投資人的習慣接受,整體而言,仍看好未來成長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