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風險 中國遠高於美國

2018/09/18 06:00

美中貿易戰,中國承受的風險將遠高於美國。(美聯社)

安本CEO︰川普善於討價還價 中國彈性低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準備啟動對中國新一波兩千億美元產品課稅,且美中也將展開新一輪談判之際,歐洲第二大基金業者、英國標準人壽安本集團共同執行長吉伯特(Martin Gilbert)接受CNBC訪問指出,在這場貿易戰中,中國承受的風險將遠高於美國。

吉伯特分析,川普善於在談判過程中做出妥協及討價還價,但中國談判彈性低,不管新一輪談判結果為何,貿易戰將給中國帶來更大的風險。

吉伯特指出,川普的談判藝術源自於他在《交易的藝術》一書中的哲學,亦即「當你想要十億美元時,談判時要開價五十億美元」;他研判,「川普總是將目標設定得比要求還低」,期待美中雙方最終能妥協,但贏家應該是川普。

此外,南韓主權財富基金「韓國投資公司」(KIC)執行長崔熙男(Heenam Choi)表示,下一輪金融危機可能因新興市場的經濟困境,以及美中持續進行貿易戰而引爆。

崔熙男分析,雖然全球經濟持續成長,但美國聯準會及其他央行開始緊縮貨幣政策,部分新興市場可能突然出現流動性吃緊的情況,傷害消費和投資,最終衝擊全球經濟成長;美中貿易戰也是另一個影響全球非經濟因素,且更不容易解決。

他表示,若美中貿易衝突升高,中國出口遭到美國關稅重創,南韓出口終究也會遭殃,因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