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溫》美歐日結盟抗中明朗化

2018/09/09 06:00

美中貿易爭端朝向打持久戰。白宮貿易顧問庫德洛七日表示,美中仍在磋商貿易議題,但中國迄今仍未符合美國要求。(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且沒有結束的跡象,但川普政府近來和加拿大、墨西哥間貿易緊張關係紓解、加上與歐盟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使美國和歐、日等國家結盟共同對抗中國的態勢明朗化,華府和北京短期內達成貿易協議的機會越來越渺茫,美中貿易爭端朝向打持久戰。白宮貿易顧問庫德洛七日表示,美中仍在磋商貿易議題,但中國迄今仍未符合美國要求。

華府官員透露,美和加、墨、歐貿易關係緩和下來,使華府更易組成一個抵制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多邊陣營,美、歐、日八月已幾次開會討論過此一戰略;這也有助於美國和盟友一起防止中國出口商將產品經第三國轉運銷美、藉以逃避美國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近兩週持續尋求和加拿大達成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修訂協議,週一將赴布魯塞爾和歐盟官員會商,討論七月下旬宣布的美歐貿易協定概要。

美新任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七日在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 Europe撰文表示,美歐必須化解貿易紛爭,一同對抗中國的「經濟侵略」和不公平貿易措施,一起尋求解決中國的工業過剩產能、剽竊智慧財產(IP)、強迫技轉、投資安全和政策補貼等問題,並改革WTO(世貿組織)。

白宮副新聞秘書華特斯說,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程序繼續進行,針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課稅的最後決定還沒有出來。庫德洛表示,華府就關稅規模、稅率和開徵時機,「將評估這些意見和做出決定」。

庫德洛說,華府仍在就許多問題和中國談判,希望中國全面降低貿易壁壘,美國尋求「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竊取IP、停止要求技術轉讓、允許美國人(在中國)能擁有自己公司」,這些是華府多月來訴求,但目前這些要求都還未獲得滿足。

庫德洛表示,「世界貿易體系崩壞」,川普施壓中國改革貿易政策的意志極為堅定,呼籲北京改變政策;川普仍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溝通、也對兩人會商持開放態度,包括本月聯合國大會在紐約召開期間、十一月阿根廷G20(廿國集團)峰會,都有「川習會」的可能。

中國官方和智庫則評估,在美國十一月期中選舉前,中美貿易緊張態勢很難改變;一旦美國執政的共和黨期中選舉表現不佳,川普政府在美中貿易談判的立場將會被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