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擺平墨、加後 川普顧問︰中國將回談判桌

2018/09/04 06:00

川普經濟顧問拉弗透露,川普對中國加徵關稅真正目的是「為了把中國拉入自由貿易世界」。圖為川普在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籌款活動中發表他的施政成就。(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兩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已箭在弦上。川普顧問、經濟學家拉弗(Art Betz Laffer)表示,美國目標就是要讓中國於國際貿易上「循規蹈矩」,待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達成新貿易協議後,中國將更加孤立。

美與墨、加達成新貿易協議 中國將更孤立

彭博報導,川普希望在週四公眾意見徵詢期結束後,儘速對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預計最快本週宣佈;CNBC報導,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貿易專家列斯特(Simon Lester)認為,川普政府可能分次執行加徵關稅,「也許會從兩百億美元開始出手」,逐漸增加課稅商品規模。

彭博︰川普本週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刀

拉弗表示,川普非常成功地與墨西哥達成協議,接下來與加拿大磋商也將同樣順利,一旦美、加達成新貿易協議後,中國將備受冷落,屆時將重回談判桌,因中國依賴貿易推動經濟成長的程度遠高於美國;他說,「川普真正目標是把中國納入自由貿易的世界,讓中國所作所為符合自由貿易世界內國家應有的行為標準,不可盜竊智慧財產權、不要操作匯率。」

拉弗透露,川普私下說,只有保持強硬態度,威脅加徵關稅,才能讓那些國家願意坐下來談判;對川普而言,關稅是手段而非目的,「懂得做跨國生意的企業老闆,都必須是一個自由貿易者,而川普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