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恐打貿易持久戰 經部︰助台商返台

2018/08/25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美中貿易戰可能演變為持久戰,經濟部將協助有能力轉型的業者引導回台灣。(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雙方二十三日起相互針對第二波一六○億美元產品課徵二十五%關稅,同時在華府舉行的副部長級談判也無進展。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美中貿易戰的確可能演變為持久戰,經濟部將有秩序地把有能力轉型的業者引導回台灣,而中短期無法升級轉型的業者,也會協助引導到東南亞國家,形成產業聚落。

對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對中國台商的影響,沈榮津重申,在中國的台廠大部分鎖定中國內需市場,而非外銷至美國,因此影響不大;至於半導體產業,台商在中投資與其他外商相比較少,例如美國英特爾及韓國三星、海力士等,說不定還會有轉單機會。

另外,中國華為被澳洲政府封殺,外界關心對台灣業者的影響。對此,沈榮津強調,華為是核心網路供應商,但台灣網通業者大部分布局小型基站,有一定的市場區隔;而且,澳洲政府在意的是核心網路,但台廠目前比較沒有布局這一塊,所以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