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駭客 入侵美州政府電腦

2018/08/18 06:00

美國阿拉斯加州州長沃克(Bill Walker)五月率團參訪中國,竟爆出中國駭客駭進美國能源和通訊企業、阿拉斯加州政府電腦系統事件。(美聯社)

阿拉斯加州長訪中當下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安全研究人員透露,阿拉斯加州貿易代表團五月訪問中國時,中國駭客利用中國清華大學的電腦展開間諜活動,駭進美國能源和通訊企業、阿拉斯加州政府電腦系統。由於中國是阿拉斯加最大出口國,參與貿易代表團的組織受到中國駭客關注,凸顯出美中貿易緊張上升。

透過中國清華大學IP偵蒐

路透報導,去年中國是阿拉斯加州最大外銷貿易夥伴國,出口額超過十三.二億美元。五月美中貿易摩擦升溫,阿拉斯加州州長沃克(Bill Walker)率領多家企業和經濟開發機構代表前往中國展開一週參訪,試圖與中方代表直接對話,建立雙方經貿關係。

然而,網絡安全公司Recorded Future報告指出,阿拉斯加貿易代表團訪問中國的前後數週,中國清華大學的電腦IP密切偵察阿拉斯加網路服務供應商及政府機構的網站,試圖找出安全漏洞和機密,伺機而入。

沃克六月表示,會在華府提出美中貿易爭端將造成經濟損失的擔憂,中國清華大學電腦再次掃描阿拉斯加州政府的電腦系統,尋找軟體漏洞。

被稱為「中國的麻省理工學院」的中國清華大學,與中國國家支持的清華控股有密切關係,該公司專門研發各種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等相關技術。不過,該大學表示,指控毫無根據,中國國防部也沒有回應。

Recorded Future戰略威脅發展部門主管Priscilla Moriuchi表示,這些駭客在阿州代表團訪中後,試圖取得有價值的加密情報,以在後續會談協助中方;目前不清楚駭客是否達成目標,但已將報告副本交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