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動元件缺貨漲價 歐美車廠霸氣吸收

2018/08/17 06:00

LED車燈廠聯嘉陸續拿下美國福特F150貨卡LED尾燈、特斯拉Model 3煞車燈的訂單。(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車燈廠聯嘉(6288)與全球車燈廠交手無數,今年被動元件大缺貨,讓聯嘉感嘆:「歐美和亞洲客戶的作風真的不一樣。」市場斷料時,歐美客戶豪氣要聯嘉立刻下單,「有多少現貨都買,價差我出。」中國客戶不一樣,會要求供應鏈分攤成本。

聯嘉董事長黃昉鈺表示,十幾年前為了打進歐美車燈廠,吃了不少苦頭,連續拜訪好幾年,車燈廠就是不給機會。如今最大客戶Flex N Gate最近幫聯嘉搶下了特斯拉訂單,但當初搭上線也不容易,靠的是2004年的契機。當時該廠要替某款馬自達汽車採購LED元件,找遍全球都摃龜,只有聯嘉能提供,因而被列入供應商。2008年,美國三大車廠陸續破產或出現危機,大幅裁員,研發車燈只能找外部協助,「聯嘉本來就有路燈經驗,光機電熱的技術都到位,就順勢打入了克萊斯勒。」

LED車燈廠聯嘉:

中國客戶會討價還價

「雖然費盡千辛萬苦,但很值得。」黃昉鈺說,歐美車燈廠挑選供應商時,很注重高階主管的訪談,目的是了解誠信度;相對地,一旦危機發生,車燈廠也會全力支持。

原物料大漲或供應短缺時,車燈廠會跳出來解決,甚至吸收成本。聯嘉舉例,今年被動元件大缺貨,而LED車燈必須用到許多電阻、電容;一萬個車燈訂單,料只夠做三千個,眼看就要開天窗。歐美客戶立刻要聯嘉提供市場上的現貨數量,與合約的價差。「只要證明不是我們的問題,客戶就全部吸收。」

和中國車廠打交道就沒有那麼輕鬆,即使缺料是市場上的普遍現象,客戶還是會討價還價,要求供應鏈多少吸收一點。「做汽車業的生意,要忍受漫長的辛苦過程,不過世界級大廠會給你公平合理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