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總喊話:基本工資勿漲逾2%

2018/08/03 06:00

基本工資料整概況(記者李雅雯製表)

〔記者李雅雯、羅倩宜、李欣芳/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三季會議將在八月十六日召開,由勞資政學四方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全產總表示,基本工資月薪、時薪調幅不該脫鉤;工總質疑,過去兩年基本工資漲了一成,經濟成長速度趕不上工資調漲腳步;商總則主張,此次基本時薪及月薪的漲幅不宜超過二%。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6日召開

勞動部將在十三、十四日分別召開勞、資代表會前會,目前基本工資月薪二萬二千元、時薪一四○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先前拋出時薪調到一五○元的目標,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則表示,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定。

工總:經濟成長趕不上工資上漲

工總理事何語則指出,過去八年GDP增幅約十五%,基本時薪及月薪增幅分別為二十三%及四十二%,過去兩年基本工資更是漲了一成,經濟成長速度趕不上工資調漲腳步。

他表示,工總要求一個公平合理薪資漲跌機制,「現在都用政治力介入,還沒協商就喊一個目標價」,政府干預太多反而造成勞資對立更嚴重。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基本工資去年才調漲,今年再漲,對超商、餐飲、加油站等以時薪計算的行業影響最大,尤其加油站公會反彈最強烈,因油價已由政府制定,加油站利潤薄弱,若再調漲時薪,業者不堪虧損,過去一年已有許多加油站倒閉。商總主張,此次基本時薪及月薪的漲幅不宜超過二%。

全產總:基本月、時薪調幅不該脫鉤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基本月薪、時薪調幅不該脫鉤,行政院似乎偏向兩者可脫鉤,時薪要多調一點,這對勞動市場恐有不好影響。他建議,基本月薪應調到二萬八千元,才能讓勞工因應基本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