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面故事〉綠藤生機 不需要時別買我們產品

2018/07/30 06:00

綠藤生機創辦人鄭涵睿表示,相信消費者知道的越多,能帶動整體產業有更正向的發展。(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誰說做好事就沒法賺錢?成立8年的國內護膚品牌「綠藤生機」,使用成本更高的天然原料,還呼籲消費者「不需要的話別買我們產品」。過去不曾打過電視廣告,自創立以來,營收年複合成長率竟能超過8成。 

這家注重環保的小小企業,為什麼既賺錢,又被認同?員工從創辦時的3人成長到77人,今年剛從台大新創基地搬進敦南商圈大樓,並連續3年奪下全球B型企業「對世界最好」的大獎,是亞洲唯一,也是台灣之光。

提倡三個R做環保

 創辦人鄭涵睿說,綠藤提倡的「環保」,跟別人不太一樣,講的是三個R︰減量(Reduce)、取代(Replace)、重新想像(Reimagine)。「清潔沐浴產業有太多不必要的產品,所以我們鼓勵大家減少瓶瓶罐罐;另也在產品中盡可能減少多餘的成份,例如螯合劑。」再以天然植物蠟取代矽靈、植物精油取代合成香料。

綠藤也邀消費者重新想像,「你真的需要這瓶潤髮乳嗎?」「一起來做『無乳液實驗吧!」這些大膽顛覆習慣的行動,不但沒把客人推走,反而培養更多死忠消費者。

 「從創業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決定要做對環境和世界更好的事。」回想起來,鄭涵睿說,2015年成為B型企業後,業績才開始明顯起飛。

更懂得怎麼做一個好企業

 鄭涵睿舉例,成立之初,憑著一股熱血到中小學推廣食農教育,教孩子分辨食品與食物、認識有機產品。「我把這部分寫進去,認證時卻完全不給分,當時蠻生氣的。」B Corp的認證顧問告訴他,做食農教育沒有收入,只能算CSR(企業社會責任),不是B型企業追求的「影響力商業模式」。

員工薪資差距不超過5倍

 在環境、員工、 社區、客戶 、公司治理五大評選項目中,綠藤在環境奪下最高分;不止產品和包裝對肌膚、環境友善,也長期有恒心地發e-mail給消費者,教大家從小地方做環保。去年綠藤發起「綠色生活21天」,邀消費者連續 21天每天做一件環保小事,替世界地球日募到近3萬個綠行動。

綠藤對待員工也很特別,不止有很多奇特福利如約會假、週五人模人樣日;每年獲利的三分之一也撥為獎金及福利,且最高和最低薪員工的薪資差距不超過5倍。 鄭涵睿說,綠藤的目標是成為綠色保養界的永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