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感測元件需求夯 晶電光磊逆勢漲

2018/07/12 06:00

法人指出,光磊下半年感測元件占比增加,毛利率或可再上揚。(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從汽車、智慧家庭到穿戴裝置,對感測元件需求大增,也給LED廠商新題材,LED上游晶電(2448)、光磊(2340)昨股價逆勢走高。法人指出,光磊下半年感測元件占比增加,毛利率或可再上揚;晶電Q2為營運谷底,第3季逐步進入旺季,營運動能稍有復甦。

LED晶粒廠光磊6月中股價站上近年高點,一度突破36元,主要受惠感測元件需求大好;然而過去兩週漲多拉回,6月營收月減3.4%、年減1.5%。光磊主要產品包括四元及藍光、感測元件、戶外看板三大類;其中感測元件占營收比重最高且逐年成長,2015年僅36%,今年上半年已達47%。

光磊的感測元件分為檢光二極體及稽納二極體,前者廣泛應用於位置感測、觸控、穿戴裝置的血氧感測及車用市場。光磊表示,以往穿戴裝置可在IC或檢光二極體中擇一做為感測解決方案,但因後者性價比高,近年更為普及。不少穿戴裝置對血氧感測的精確度也更要求,一個裝置早期只用2顆檢光二極體,目前已使用到6-8顆。

光磊擴產 占比將逾5成

光磊感測元件產能目前滿載,已著手擴產,第3季檢光二極體將新增2成產能,帶動今年感測元件占比將超越5成。

晶電的感測元件市場主要分為兩塊,一是紅外線LED、二是由其衍生出的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兩者應用涵蓋自駕車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監控攝影機、手機或穿戴裝置的測距及生物辨識。

不過晶電即將把VCSEL業務分拆,在年底前成立晶成半導體,市場擔憂此項高毛利業務出走將拖累營運表現。晶電表示,VCSEL毛利高,但目前占營收比重極小,分拆之後不會影響母公司毛利,反而可在未來的子公司更凸顯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