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益安董張有德︰留生技人才 不夠大膽不夠快

2018/07/06 06:00

益安董事長張有德。(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益安(6499)董事長張有德回台灣參與國內生技業發展多年,他認為,台灣最大的強項就是人才,他也知道政府積極想留才,科技部送人到美國去學習,這些都值得肯定,但是做法還是不夠大膽不夠快,需要提出更好的工作計畫,法規面也要更友善,人才才能留得住。

就他所知,台灣有些生技人才想到中國,但是算一算物價也很高、生活品質也沒有多好,大多還是希望留在台灣,但是留在台灣沒有一個希望,這是需要政府去解決的。

張有德雖然對台灣政府留才頗有怨言,但其實張有德早在2007年開始,就跟當時的國科會主委、現在的副總統陳建仁合作,由國科會每年編列預算,透過張有德牽線,執行「台灣-史丹佛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劃」(簡稱STB計劃),每年送醫師、工程師等到美國史丹佛接受一年的高階醫材商品化訓練。

如今10年過去了,培訓了超過40位高階醫材專業人才,張有德說,現在這些人回到台灣來,創立了18家醫材公司,進度最快的是開發出全球最輕薄「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且已上興櫃的萊鎂(6633),他們是第一期的學生,接下來幾年還會陸續開花結果。

張有德鼓勵台灣年輕人要多到國外去看看,一定要接近市場,才知道市場需求是什麼,而且要用各種管道跟方式,跟國際接軌、跟國際連結,一定要會國際語言,就像益安有些國外主管只會講英文,不僅開會講英文,簽約文件都是英文,不可能用中文,就得強迫大家使用英文。

學習跟FDA溝通 授權大廠付錢

今年3月益安成功的將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IVC-01授權給日本醫材大廠Terumo,接下來雙方還要合作讓產品通過美國FDA認證,張有德說,跟大廠合作,是提升公司員工最快的方法,而且大廠付錢給你、讓你學習如何跟FDA溝通,光是建立跟FDA溝通的模式,就很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