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oogle AI研究營開張 培訓百位師生

2018/07/05 06:00

Google昨日宣布「Google AI創新研究營」正式啟動,包括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左起)、科技部長陳良基、AI創新研究中心推動辦公室主持人林永隆教授、Google AI首席科學家紀懷新皆出席站台。(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Google昨日宣布「Google AI創新研究營」正式啟動,並邀請駐於英、美等地的9位AI(人工智慧)專家專程訪台,為台灣、清華、交通及成功等4所大學AI創新研究中心超過百位的教師與學生,帶來量身打造的培訓內容,希望幫助台灣優秀的AI學術人才,建立產學間的知識交流、推動台灣的AI研究進展與人才培育。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台灣過去幾年軟體人才雖增加,但與硬體連結性卻降低、硬體優勢與軟體優勢並沒有綁在一起,現在AI是一個很大的機會,因AI需要特別運算,將重新改造硬體設計,台灣如果要走向毛利率更高的軟體產業,AI人才應該善用台灣硬體設計優勢,將來大有可為,這是別的地方沒有的強項。

簡立峰解釋,會積極在台培育AI人才,主要原因之一是Google台灣是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在Google「AI優先」的前提下,不只是硬體技術重要,因為也著重軟體、雲端、生態系發展,所以人才更為重要,Google做為一個跨國企業,如果不是人才在這裡,不會花那麼多資源選擇投資台灣。

他也說,台灣軟體人才有很大的潛力,尤其AI技術的研發與創新。希望這些來自世界各地,在Google推動人工智慧前進的專家,能與台灣優秀的AI領域研究人才面對面進行知識與技術的交流,藉此提升台灣年輕AI科學家的研究動能,以及與國際研究主題接軌的機會,甚至將AI連結到台灣的產業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