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物專訪〉勇敢做妳擅長 SAS副總裁瑞蒂卡深耕AI有成

2018/07/02 06:00

SAS副總裁瑞蒂卡表示,台灣的製造業聞名全球,應該善用AI技術提升效能,甚至透過機器視覺來改善品質,才能繼續保有國際競爭力。(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今年初甫被研調機構Gartner選為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平台領導者的SAS(賽仕軟體),其全球AI(人工智慧)卓越中心副總裁Dr. Radhika Kulkarni(瑞蒂卡.庫克妮)日前來台參加2018 INFORMS(運籌及管理科學國際年會)並以人工智慧運用為題發表演講,會後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灣的製造業聞名全球,應該善用AI技術提升效能,甚至透過機器視覺來改善品質,才能繼續保有國際競爭力。

印度長大 優異數學成績升學

現年62歲的瑞蒂卡,從小在印度長大,但面對印度普遍性別歧視的社會環境,卻沒有影響到她的成長歷程,瑞蒂卡說,自己在數學方面能力很強,所以一路上就靠著數學成績不斷爭取到升學機會,雖然求學過程有時會不順利、或是因性別受到差別待遇,但與一般人自怨自艾態度不同,她會不斷思考,如何改善自己才能表現的更好。

瑞蒂卡也認為,不僅在印度,其實整個亞洲而言,女性本來就比較弱勢,但機會不會自己掉下來,是要靠自己爭取,所以只要有機會磨練或展現能力,瑞蒂卡從來不退縮,用苦練、鍛鍊來證明自己的實力,這也讓她可以擠身在最大軟體公司(SAS)擔任副總裁職務。

而在2006年,瑞蒂卡就因其作業研究與管理科學領域的貢獻,及啟發女性投入相關領域,獲INFORMS頒發WORMS Award(女性傑出表現獎)。但進入SAS後,公司內部設立的WIN(The Women’s Initiative Network,女性互助網路社團),也給瑞蒂卡帶來不少幫助,瑞蒂卡坦承,在研究領域女性擔任高階主管並不多,有些時候仍得要有女性同事互相支援才能得到更多解決事情的靈感,借助WIN成員可以互相幫助,肯定女權並提升個人卓越的專業表現。

未來5年 AI跟IoT結合的世界

儘管目前IoT(物聯網)與AI正夯,甚至有了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這個名詞,但事實上早在2014年,瑞蒂卡就曾經預言接下來5年,會是機器與機器對話的世界(即IoT);而接下來的5年,瑞蒂卡也預測,將是AI跟IoT更深入結合的世界。

她也舉例說,過去人們總是深受乳癌所苦,現在透過AI,不但可以整合病患自述症狀、以及醫師所做的X光片、核磁共振等不同檢驗,甚至還能透過AI建議,加做超音波檢查,讓癌細胞更無所遁形,如果再加上基因分析,還能找出每個人最適合的方式進行治療。

瑞蒂卡強調,AI是一門訓練系統反覆學習與自動化,以模擬人類工作的科學,這是一門已經發展多年的科學,但現在會如此熱門,是因為我們現在可以更快蒐集更多數據,並透過更快的計算技術,來進行演算,加上跨領域串連各種科技,正是可以做到過去人類歷史上從沒想過的解決方法。

此外,瑞蒂卡也強調,「數據(Data)是新一代天然資源,而洞察(Insight)則成了貨幣」加速得到洞察,企業就能讓商業決策更快速、更聰明,台灣除了製造業、零售、電商外,金融業也能透過AI創造出更多未知的產值。

AI精隨 不斷學習找出問題

而AI的精隨,就是能透過學習,讓連結這些分析與決策的流程變成自動化,不管是金融業或一般企業,在面臨詐欺偵測、產線預警維護及客群探勘時,就可以更精準快速找出問題所在。

而一向沉浸在AI研究,進入SAS也已經35年,瑞蒂卡回想說,可以促使自己不斷努力的動力,就是可以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頂尖人才共同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大型專案,每次完成一個案子,就是解決一個公司的難題,印象最深的是幫助製造太空梭的美國「洛克威爾」公司,改善、精簡他們繁複的流程,讓工作更精確有效率,就是最大的成就。

不過在公司之外,其實瑞蒂卡也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她一提到2歲半的孫女與4個月大的孫子,不禁喜上眉梢,至於會不會想退休享天倫之樂,還是像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做到86歲才退休,瑞蒂卡思考之後說,她認為自己對工作還充滿熱忱,只要還能動,會持續工作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