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美國威州廠動土 獎勵增至40億美元

2018/06/29 06:00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富士康在美國投資8K面板廠於28日舉行動土儀式,美國總統川普也親自到場並致詞。在美國政府的大力推動與支持下,威斯康辛州對富士康設廠的投資獎勵金增加至40億美元,較原先金額增加近10億美元。然而當地民眾反映兩樣情,有人樂觀其成,也有上百人將遊行抗議,反對富士康倉促動土。

富士康在美國投資8K面板廠於28日舉行動土儀式。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為此於美國威州置產,將做為美國總部。(美聯社)

川普總統高喊重振美國製造業之際,鴻海將耗資100億美元進駐美國設廠,並承諾將在當地創造1萬3000個就業機會,獲得川普大力支持。威州政府也積極為富士康鬆綁法規、徵收土地,並提供投資獎勵金30億美元。

加碼10億 民眾抗議增加賦稅

地方政府也加碼,拉辛郡與市政府共提出7.64億美元的獎勵方案,州政府也拿出1.34億美元用於改善廠房附近的交通基礎建設,合計獎勵金共近40億美元。然而投資獎勵資金是以舉債籌措,若投資獎勵不斷加碼,納稅人的負擔愈沉重,有民主黨人士反對,認為富士康設廠對納稅人不利,是一筆「談得很糟的交易」。

當地有不少民眾反對富士康設廠,並在社群網站上發起抗議活動,於28日中午至下午時段在富士康廠區附近遊行,表達不滿。抗議遊行發起人之一Lee Stedman表示,富士康是地方政府腐敗的象徵,他直批地方政府根本不考慮當地民眾及環保團體的立場,也忽略反對聲浪,以及對環境衝擊的質疑。據消息指稱,有超過40個組織參與這場抗議遊行,逾200人加入抗議活動。

但是當地服務業則樂觀富士康帶來的商機,廠區附近的旅館業者指出,因為動土儀式的舉行,罕見的讓附近飯店幾乎客滿,他們熱切歡迎富士康的進駐;一名Uber司機也表示,富士康給了人口不到20萬的拉辛郡一次繁榮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