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觀光景氣 晶華:還要盤整3到5年

2018/06/27 06:00

年底加入洲際訂房網路 海外投資將轉虧為盈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晶華(2707)董事長潘思亮表示,飯店業景氣很明顯已從2年前高點,進入一波7~10年的景氣循環,目前台灣觀光業景氣仍在盤整築底,加上旅館業過度開發,整體產業未來不會太好,大概會需要3~5年的消化,才會逐步好轉。

另外,晶華今年3月宣布攜手英國洲際國際酒店(I.H.G.),成立合資公司Regent Hospitality Worldwide(RHW),並轉讓RHW51%股權給予I.H.G.,晶華則持有49%,潘思亮表示,此筆交易最快將於本週完成,交易金額3930萬美元,將分3筆入帳,預計於第2季或第3季認列第1筆獲利,而台北晶華也將於年底加入I.H.G.的訂房網路,此合作案,除今年將直接認列股權出售利益外,明年海外轉投資事業因有分潤效益,將直接轉虧為盈。

每年分潤 「老外幫我們打工」

潘思亮表示,目前集團麗晶海外事業每年虧損幾千萬到1億元,經過此一合作機制後,未來麗晶海外開發及訂房業務等都由I.H.G.主導,晶華則單純每年收取營收的1.5%當分潤及2%當權利金,是「老外幫我們打工」的概念。

潘思亮說,過去因看好飯店市場發展,吸引不少投資人跨入飯店業,但從去年到未來幾年,還會有很多飯店陸續開幕營運,可以預見未來飯店市場明顯供過於求,也因此,在競爭激烈下,唯有靠品牌、產業經營能力,才能求勝,目前是「強者恆強」的時代。

潘思亮指出,集團今年接到的委託管理案明顯增多,目前洽談中的案子共有20多個,幾乎是過去幾年的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