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智寶凱美併購帛漢 進軍物聯網、5G、車載

2018/06/20 06:00

凱美董事長翁啟勝展現併購決心。(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未來智寶凱美集團不再侷限被動元件,而是要跨物聯網、5G、車用等三大領域!」凱美(5317)與帛漢(3299)昨(19)日召開董事會並通過股份轉換案,帛漢每股將換發凱美電機普通股0.93股,股份轉換基準日暫定為今年12月11日。凱美董事長翁啟勝表示,未來會持續進行併購,期待年底前有好消息。針對近期鋁質電容漲價,他則說:「最快第三季會再調高價格。」

換股比率0.93:1

翁啟勝表示,這個併購案談了幾個月,換股比例是由專家建議提出,並由雙方達成共識。以上週五收盤價來看,溢價率約12%;凱美擬先減資到10億元左右,再發行約4億多元新股,雙方整併後股本14億元,存續公司為凱美,帛漢將下櫃,成為凱美100%子公司。

翁啟勝解釋,凱美前幾年就曾宣示,不能長期依賴鋁電解電容器單一產品線,否則容易受到產業景氣波動影響,因此尋求更多營運支柱與動能,不再侷限於被動元件領域。

他指出,未來智寶凱美集團要走向自己的核心競爭力,3至5年內會以5G、車載、物聯網三大應用面為主要發展方向。而凱美鋁電解電容器產品主要應用在網通領域,電源供應器和網通領域應用占比約4成,帛漢也著重網路通訊、寬頻設備和電源轉換器領域,雙方合併可有加乘效果。此外,凱美目前手中還有幾個合併案正在談,帳上約當現金有40億元,順利的話,年底前還有機會看到併購案。

年底前還有新併購

此外,針對鋁質電容價格起漲,翁啟勝也說,電容上游材料鋁箔的確受到中國環保政策之故,持續短缺,上游鋁箔廠已預告9月要漲價;凱美無法確定何時要調高價格,只能說鋁箔廠若漲價,凱美也會立刻漲價,預計最快9月,電容產品可能還會有一波漲價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