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本週熱點>川金會效應 牽動投資人風險偏好

2018/06/11 06:00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將牽動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圖為金正恩抵達新加坡機場。(法新社)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國際金融市場本週有兩大焦點,首先,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相關談話將牽動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再者,包括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日本銀行(BoJ)等3大央行,將陸續公布利率決策。

Fed下半年還會升息1次或2次

針對Fed本次舉行為期兩天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央銀行官員以「升息差不多已成定局」回應。官員表示,Fed下半年還會升息1次或2次,須視相關經濟數據而定,現在市場不確定性依舊很高,央行會隨時密切關注。

國內方面,主計總處將公布4月薪資統計、財政部公布5月稅收、以及央行公布5月人民幣存款餘額和2017年底國際投資部位。

4月薪資統計 加薪是關鍵

在多重力道打擊下,台灣4月人民幣存款餘額連3月下跌至人民幣3,155.58億元,創半年新低,月減人民幣61.3億元或1.91%,為2015年10月以來、31個月最大衰退幅度。

4月人民幣存款餘額下滑

央行官員表示,4月人民幣總存款餘額下滑,除了有約人民幣10億元是受到可轉讓定期存單(NCD)到期外,尚包括科技業支付三角貿易貨款、企業定期存款到期不續約,以及機構法人債券投資款交割等3大因素。

對於未來人民幣存款是否持續滑落或止跌回升,央行官員指出,由於每個季度影響的季節因子不同,所以很難預估,仍要繼續觀察。

行庫主管表示,Fed維持升息循環,加上國際美元4月強勁反彈,亞洲主要貨幣都承受壓力,多少會影響民眾對人民幣等亞幣的信心,並調整其外幣資產投資組合的配置。

台灣為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

至於每年公布一次的國際投資部位,2016年底台灣淨資產續揚至1兆1,015.9億美元,再度改寫歷史新高,較2015年底增加353.2億美元或3.3%,為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