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併大眾銀爆離職潮 元大銀9分行停業

2018/06/10 06:00

併大眾銀爆發離職潮,元大銀行申請9分行停業。(資料照,記者張慧雯翻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銀行合併通常就是想擴大規模、增加據點,併到分行得暫停營業的元大銀行算是有史以來第一家!今年一月一日,元大金控旗下元大銀與大眾銀正式合併,但一月底傳出大眾銀員工爆發離職潮、離職人數高達九百人,根據金管會統計,元大銀三月有九家分行因此暫停營業。對此,元大金發言人陳修偉表示:「努力調整中,期待儘早恢復營業。」

二○一五年八月,元大金宣布以五六五億元併購大眾銀,二○一七年一月十七日,金管會核准元大銀與大眾銀合併;兩家銀行以二○一八年一月一日為合併基準日,兩年的磨合期似乎無法解決彼此歧見,前大眾銀董事長陳建平於一月下旬發出「與同仁告別書」,凸顯兩家銀行合併過程問題重重,也使得大眾銀員工人心惶惶,估計近九百人離職,約占原大眾銀員工四十%,當時甚至傳出台南分行員工「幾乎走光」、分行業務停擺等消息。

陳修偉表示,元大銀合併大眾銀後,提供工作保障三年,每年底提供原大眾銀員工選擇優離優退的機會;根據當初簽訂併購契約協定,選擇勞退舊制與新制的原大眾銀員工,各有不同的優離優退金計算方式,一般而言,年資五年以下優退金可加乘一.五倍、五至十年加乘一.七五倍、十年以上加乘兩倍。

陳修偉表示,會努力融合兩家銀行的員工,至於暫停營業的九家分行,等人力問題解決後,也會儘早向金管會申請恢復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