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台電跳掉民眾信心

2018/06/06 06:00

(記者林菁樺攝)

時序甫進入初夏,全台用電量已多次刷新歷史新高,備轉容量率多在6%以下,維持「供電警戒」的橘燈,民眾對於供電穩定的信心已開始動搖;與此同時,大大小小的跳電事故不斷發生,近2個月逾5000戶停電事故多達10起,連台灣地標台北101大樓都遭波及,民眾僅存的一點信心,也幾乎要被跳電跳掉了!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施政重點之一就是解決企業投資的「5缺」問題,「缺電」就是其中之一。然而,今年5月就出現供應吃緊的情況,企業怎會對盛夏用電有信心?何況,去年815大停電餘悸猶存,近來又是跳電事故不斷,民眾怎會不擔心停電噩夢重演?

對於近期跳電事故,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這是設備老舊的問題,已要求台電提出改善措施;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擔心「系統性問題」,研判與設備老化、炎熱氣候及標準改變有關。這些說法都有道理,但設備老舊、天氣炎熱等,都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台電現在才想要總體檢、才提出5年457億元「配電系統強固計畫」,再度凸顯其因循守舊、消極被動的問題。

蔡政府推動「非核家園」、發展「綠色能源」,符合全球能源趨勢,也獲得多數民意支持;但是,如果連最基本的電力設備問題都無法解決,補實電力缺口的進度又一再落後,停電的疑慮始終無法消除,要求重啟核電的聲浪將會不斷出現。這次核二廠2號機再轉已引起不少爭議,難道未來幾年還要不斷陷入同樣的爭論?(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