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二2號機再轉 今夏供電可亮黃燈

2018/06/06 06:00

核二廠二號機昨傍晚重新運轉,一週後將滿載發電。(記者林嘉東翻攝)

〔記者林菁樺、楊綿傑、李欣芳、賴筱桐/綜合報導〕台電昨上午收到原能會同意核二廠二號機再轉案。台電表示,二號機已於昨傍晚五時四十四分正式起動,到滿載供電需一週以上時間,預計六月中可加入供電行列;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機組回歸後,對台電電力調度彈性與穩定度,將有極大幫助,二號機約可提供二.七%備轉容量率,今夏備轉率可從供電警戒的橘燈,提升到逾六%供電吃緊的黃燈。

先測試運轉 一週後滿載發電

原能會昨早宣布,歷經近兩個月五次審查會議及兩次現場視察,在釐清跳機問題並改善,上月底並在萬里召開地方說明會後,同意核二廠二號機再起動申請。原能會將進行廿四小時輪班監督,一直持續到滿載數日後,以確定機組正常運作無虞。

台電表示,二號機已於昨傍晚五時四十四分正式起動,進入測試運轉階段,負責上回事故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的原廠外籍技師團已抵廠,將全程駐廠調校。

原廠外籍技師 全程駐廠調校

台電評估,以尖峰用電三六○○萬瓩推估,裝置容量九十八.五萬瓩的核二廠二號機,可挹注約二.七%的備轉容量率,替今夏供電注入一劑強心針;備轉率可拉升並維持六%以上,達到安全水準。

台電表示,昨最高用電量達三五三○.二萬瓩,為歷年六月用電新高紀錄,核二二號機歸隊,日後電力調度會更有彈性。

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不反對核二廠二號機再起動,但須嚴格監督核能安全,並積極面對核廢料的處理,大台北地區絕不能成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核二廠二號機再轉與跳電問題無關,跳電是因為設施老舊,不是因為電力供應出狀況,網路流傳的相關說法都是謠言。

回顧核二廠二號機的回歸之路,機組於二○一六年五月十六日完成大修,進行併聯測試時,發電機避雷器絕緣故障立刻跳機;停機超過六百天後,今年二月五日台電提出大修完成後的再轉申請,原能會三月二十日同意再轉申請,原預計四月可回歸供電,未料三月二十八日因蒸氣控制閥出狀況又跳機;台電四月九日二度向原能會提再轉申請,昨獲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