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商界:不能對備轉容量太樂觀

2018/05/31 06:00

歐洲商會昨與中油合作公布「下一世代能源報告」。(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羅倩宜、黃佩君/台北報導〕全台用電又飆新高,工商界指出,還未進入盛夏,用電就已破表,政府必須務實面對這個問題,不能對目前的備轉容量太過樂觀。工總和商總並呼籲,在綠能尚無法完全替代傳統發電之前,先考慮以乾淨的核電取代,再逐次退役。

歐洲商會︰台灣電力供應有兩大問題

昨與中油共同發表「下一世代能源報告」的歐洲商會(ECCT)則指出,台灣再生能源已有清晰政策與規劃,但台灣電力供應有兩大問題︰製造業能源使用不夠有效率,凸顯除公部門外,私部門的努力也非常重要;另就是電價太低,易讓使用者不會多思考節能,對發展再生能源較為不利。

此外,離岸風電龍頭沃旭(Ørsted)在報告中公布對全球綠能態度的大型調查,顯示台灣有高達八十九%民眾認為世界應完全以綠能運作,高於世界平均值的八十二%。

不過,國內工商界再度提出過渡期核電備援的建議。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認為,過去各界對備轉率各有看法,甚至懷疑台電可能「藏」了電;然而,事實證明供電顯然不足,「現在才五月,還不是用電的最高峰,用電量已每天拉警報」。

工總認為,政府可以務實面對,把核能也列為選項,等再生能源供應穩定後,再逐步降低核能比重,「製造業並非擁核,只是希望過渡期能更順利」,否則對經濟會造成很大影響;例如,政府呼籲節電而不是限電,但節電仍會影響製造業接單。